新浪四川 四川

近15公斤沙金被盗 民警千里追捕嫌疑人

四川法治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金山派出所侦破一起盗窃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被盗物品是一家砂石加工厂的近15公斤沙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刘任)近日,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金山派出所侦破一起盗窃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被盗物品是一家砂石加工厂的近15公斤沙金。

今年7月31日,金山派出所接辖区某砂石加工厂报警。办案民警赶到现场后,该厂负责人称:“是正在进行粗加工的沙金被盗了。这些沙金是刚从矿石里分离出来的,还在机器里沉淀过滤。当日凌晨,一伙人潜入厂区直接把沉淀盒里的沙金打包带走了,保守估计有近15公斤。”

砂石加工厂居然还提炼黄金?最初,办案民警都有点疑惑。经过细致调查,民警了解到,原来砂石加工厂所使用的矿石以及河沙等原材料,本身含有一定比率的黄金,只是含量十分低。根据专业人士的说法,每一吨里面的含量若是达到7克,就说明所在区域有黄金富矿了。而涉案砂石加工厂这一次加工的沙金是今年上半年从数万吨原材料中积累的30多吨含有黄金的矿石,通过粉碎、过滤后再添加水银,经化合反应就能生成黄金和水银的化合物金汞齐,之后,还需要多个工序才能产出纯金。30多吨矿石经过加工,大概只能得到近15公斤金汞齐。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五通桥区公安分局派出刑侦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勘查,同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作案全程戴帽子,佩戴口罩,加之案发现场位置偏僻,警方一时间没有获得太多实际线索。为了尽快破案,办案民警调整思路,经过走访排查和视频比对分析,发现一辆可疑的湘牌小汽车在案发前曾多次在该砂石加工厂附近出现。民警顺藤摸瓜,发现李某、谢某等6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8月5日,办案民警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李某等4人抓捕归案,并查获作案车辆。8月20日,办案民警又在广东省东莞市警方配合下,将潜逃的谢某父子二人抓捕归案。

原来,犯罪嫌疑人谢某父子二人本身就是从事沙金购销的中间商,对于乐山哪些地方产沙金很清楚,也多次到案发的砂石加工厂收购沙金,对工厂环境很熟悉。今年6月,谢某在得知该厂有一批沙金清洗完成即将转运后,便打起了歪主意。他联系同乡李某打算把这批沙金偷走,李某纠集人手赶到犍为县与谢某会合。经前期分工、踩点、制定盗窃计划和逃跑路线,他们于7月31日凌晨潜入厂区盗走了沙金。第二天,谢某、李某等 6 人驾车将沙金带回湖南老家。

目前,该案已初步侦查完毕,即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