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省政协委员杜晓秋:建议完善气象灾害类农业保险补贴机制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2年四川省遭遇了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近年来气候变化带来的农业灾害日益频繁,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少威胁。目前不同区域对农业保险补贴差异较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不同地区扶持力度不一致,部分种植大户购买农业保险意愿较低。

人物名片

杜晓秋,省政协委员、南充市农业科学院中心实验室副研究员

2022年四川省遭遇了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近年来气候变化带来的农业灾害日益频繁,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少威胁。目前不同区域对农业保险补贴差异较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不同地区扶持力度不一致,部分种植大户购买农业保险意愿较低。

气象灾害类农业保险作为一种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以专门分担农民种养殖过程中因遭遇气象灾害遭受的经济损失。为了减少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的损害,我建议尽快完善气象灾害类农业保险补贴机制。首先要提高气象灾害保险补贴力度,降低业主购买农业保险的经济压力。如果保费过高,补贴力度小,业主购买之后没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只能放弃购买保险。其次,要提高气象灾害保险补贴广度和覆盖面,气象灾害往往影响范围较广,当前只有个别地方试点了气象灾害类农业保险,无法有效解决受灾区域农业产业快速恢复问题。最后,要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的投保和定损流程,让投保和理赔过程更顺畅。

(川观新闻记者 史晓露 整理/摄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