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当“D级危房”遇上“传统村落”,如何解?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日报·民情热线等组成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暗访组,来到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情况进行走访,发现传统村落的危房修缮问题较为典型。

记者 高敬 视频剪辑 吴聃

近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日报·民情热线等组成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暗访组,来到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情况进行走访,发现传统村落的危房修缮问题较为典型。

发现问题:

传统村落的D级危房不得擅自拆除

裁缝铺的大姐踩着缝纫机低头干活,大爷们晒着太阳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家常,时间在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二社区仿佛慢了下来。

位于二社区北大街5号的经营性自建房,三间铺面的木门紧锁。从门缝看进去,阳光从屋顶多处较大面积的破洞中洒下来。斑驳的外墙上,挂着红色警示牌“出入人员观察通行注意安全”。

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二社区北大街5号。高敬 摄

“该建筑年久失修,房屋老化严重,墙体已经风化,屋架系统部分失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暗访组成员之一、建筑学专家陈凯指出问题并且告诉记者,用肉眼便可鉴定,此处是D级危房。所谓D级危房,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应当在这所房屋的附近拉警戒线,防止行人靠近造成意外事故。”陈凯表示。

为何没有对北大街5号进行修缮?暗访组通过电话询问了房主罗洪宣。

罗洪宣介绍,这处房产在2022年的经营性自建房排查中被鉴定为D级危房,全家人商量着在原地重新盖新房子。但向社区报备重建计划时,被告知房屋所在的二社区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要求尽可能保持村落原貌,不得擅自拆除传统建筑,只能进行加固修缮。“只是加固,不能重建的话,我们不太愿意花钱。”罗洪宣说。

分析原因:

修缮要求严格、补贴覆盖不到

一样花费力气,为何愿意拆除重建却不愿危房修缮呢?罗洪宣说,传统村落的房屋修缮要求很多。比如,不能改变房屋主体、不能破坏房屋外貌,只能做加固处理。“我家房子破损这么严重,怕是碰一下就要散架,哪儿敢保证能够按要求执行下来。”罗洪宣表示,光是看到修缮申请密密麻麻的表格就头大,还是一拆了之最省事。

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二社区北大街5号。高敬 摄

丰谷镇城建办工作人员陈小明估量,还有一个原因是没有享受到补贴政策,所以房主修缮的积极性不高。

“如果有补贴,房主还是很主动的。”陈小明将暗访组带到二社区东街22号,在这里,房主匡新文正在修缮自家的危房,工人正对东边屋顶的榫卯结构进行加固。“这样一来,既保留了原有建筑材料和搭建方式,又增加了房屋的支撑力。”匡新文说,维修旧房比盖新房的成本要高一些,还好有政府补贴,整体费用也在可承受范围内。

那么,补贴政策的覆盖情况如何?陈小明说,这是只针对四川省历史建筑的修缮专项资金,二社区有13所建筑可享受补贴政策。但是,其中不包括北大街5号、罗洪宣的自建房。

解决措施:

加设警戒线,对接相关部门明确整改措施

针对丰谷镇二社区北大街5号存在的安全风险,绵阳市涪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办副主任郑刚表示,首先会进行避险提示,尽快联合社区在房屋周围拉警戒线,引导群众安全通行。

同时,对于传统村落内的D级危房的处理方式,四川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传统村落方面的专家提出:按照《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进行新建、修缮和改造等建设活动,应当符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并依法取得规划许可。”第二十二条“在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重建、修缮和装饰装修建(构)筑物的,应当符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要求,保持建筑高度、体量、形态、色彩以及构造装饰与村落传统风貌协调一致。”规定,对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的D级危房,首先应判断该建筑是否属于文保单位或历史建筑。如属于,则应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进行修缮。如不属于,则应根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同时结合《四川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商评估,提出或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的建议,并要求保持建筑高度、体量、形态、色彩以及构造装饰与村落传统风貌协调一致。特别鼓励拆除重建的建筑对原有构件的再利用,充分展现原有建筑风貌的历史印迹。

他希望产权人能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明确整改措施,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协助产权人争取政策支持,尽快消除危房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提升对历史文化遗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意识,既不让遗产变成遗憾,又用好经营性自建房可以开展经营活动的功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