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小区外墙砖脱落砸伤行人 应由谁承担责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吴平华)高空坠物砸伤甚至致人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除了人为的高空抛物,还有一种情况也常常危及行人的生命安全,那就是楼栋外墙的瓷砖、混凝土脱落……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类似案件,过路的行人被小区外墙掉落的混凝土块砸伤骨折,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吴平华)高空坠物砸伤甚至致人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除了人为的高空抛物,还有一种情况也常常危及行人的生命安全,那就是楼栋外墙的瓷砖、混凝土脱落……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类似案件,过路的行人被小区外墙掉落的混凝土块砸伤骨折,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陈某步行至成都市青羊区某小区单元楼下时被外墙脱落的混凝土块砸伤。该小区由某物业公司管理,于是陈某诉请该物业公司赔偿因侵权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后续医疗费、鉴定费。小区物业公司辩称,其不是本案适格主体,针对外墙的瓷砖、混凝土,事发之前物业方已经动用资金进行修复,物业方单元门口、楼栋外墙都有提示标语“小心高空坠物”,物业方已经尽到义务。

经审理查明,陈某步行至该小区单元楼下时被外墙脱落的混凝土块砸伤,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诊断为手骨骨折,后陈某多次前往医院复诊。陈某为治疗伤势,花费医疗费3382.41元,某物业公司对已发生的医疗费金额予以认可。陈某在委托司法鉴定中心对受伤后护理期、营养期、误工期及后续医疗费进行鉴定后,要求该物业公司赔偿其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后续医疗费等费用。

审理过程中,该物业公司向法庭提交了维修资金使用依据,拟证明案发前已对外墙瓷砖、混凝土进行了维修申请。法院认为,该维修资金涉及的单元楼并非案涉单元楼,与本案无关,不予采信。该物业公司提交照片证明单元门口、外墙都有“小心高空坠物”标语,法院认为该公司未提供证据证明照片形成时间,不予采信。

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纠纷适用过错推定原则,本案中某物业公司作为小区公共区域的管理人,未举证证明其尽到管理义务,未及时发现案涉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对双方无争议的医疗费予以确认。因陈某受伤较轻且无医嘱证明有护理必要性,故对护理费不予支持。陈某手骨骨折,进行清创缝合手术后以石膏外固定,参考鉴定意见,酌定营养费为30天×50元/天=1500元。陈某已届退休年龄,其陈述退休后并未继续工作,不存在误工损失,法院不予支持。交通费系就医所必然产生的费用,陈某多次因伤就医,法院酌定交通费400元。后续医疗费尚未发生且无医嘱佐证,法院不予支持。最终法院判决某物业公司向陈某支付赔偿款5882.41元。

法官认为,高空坠物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适用过错推定归责原则,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物业公司作为小区公共区域的管理人,负有管理义务,对于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当及时排查和消除。(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