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多地公布新冠检测机构:以自费为主 重点防控人员费用由政府承担

摘要: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召开会议明确,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召开会议明确,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截止4月24日,已经有北京、上海、广州、山西、天津等地公布了新冠检测机构。经过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各地检测机构分为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价格在150元到270元之间,第三方检测机构价格高于医院。

红星新闻从多地了解,个人进行新冠检测以自费为主,多地将湖北归来人员、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等重点防控人员及确诊患者费用纳入财政和医保。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和防控常态化要求,个人对核酸检测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对此,专家表示,非重点防控人员,没有相关病症也没有相关流行病学史,不建议做。

各地、各机构检测价格在150元到270元之间

第三方机构价格高于医院

4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到山西省已经公布了本省的35家可面向社会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机构。这35家机构分布在全省10个城市,包括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包括太原市中心医院,该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原市中心医院每天可以做30人的核酸检测,此前价格是280元,经过调整目前价格是256元,现在的检测预约已经排到了下周四。由于检测样本要送到另一家化验室,要经过三个工作日可以得到检测结果。

此前,湖北仙桃市一位市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地核酸检测价格为260元或270元不等,抗体检测价格100元。以仙桃市某医院为例,推出“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静脉采血”套餐价格为350.9元。该家医院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若单做核酸检测,价格为260元。

而河南郑州的海普医学检验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检验所是隶属于郑州大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检测的价格为200元。前一天做,次日的下午三点可以出检测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目前的核酸检测价格是148元。

在北京,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医院的检测价格存在一定差距。北京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谱尼测试的价格为260元。北大人民医院和朝阳医院的检测费为110元,加上挂号费共计160元。北京一名男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他在亦庄附近的同仁医院挂号进行核酸检测,次日拿到核酸检测报告,这份核酸检测报告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单算检测的价格同样是110元。

记者还查询到,上海虹口区江湾医院的价格为240元。山东东营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费用是140元,抗体检测为95元。哈尔滨市核酸检测指导价为190元,其中项目服务费30元,试剂盒等检测费用160元。

各地检测费用存在不同差异。一家核酸检测试剂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各地、各家机构检测费用不同可能与试剂的供货商不同有关,而试剂的价格也受到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各地检测机构的价格在一二百元左右,基本是一个正常的范围。

在健康时报的报道中,一位独立医学检验机构的工作人称,核酸检测费用包括了采样费、试剂盒材料费以及采样、检测人员的防护费用、报告费、医疗垃圾处理费等。至于,独立检验机构检测费用普遍高于当地公立医院,有一个原因是医院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而额外投入的防护成本是远低于检验机构。一些医院在疫情中建立严密的院感防控体系,再去做做核酸检测不需要额外花很大成本,医护人员也是熟练的。但是一些第三方检测机构要另外投入防护成本,这些额外成本会计入到检测收费中。

确诊患者检测费用可用医保

重点排查人员由财政承担

广州市卫生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广州目前的新冠病毒检测主要针对重点人员,比如武汉来粤、境外来粤或者持红码、黄码、没有做健康码申报的人员,以及发热病人、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口岸排查的重点人员等才会由地方医保和财政共同承担。如果是因复工复产要求必须要做检测,需要自费。根据卫健委的要求,非重点排查人员如果自行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费用要自行承担。

在河南,卫健委要求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武汉市来豫返豫人员,四类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

一名近日从湖北到山东营口复工的男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山东营口,湖北归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不需要自己承担费用。检测的医院可以为湖北返回人员提供一间酒店客房等待第二天的检测结果,检测人可以自行选择是否住宿,只需要承担住宿费用150元。

仙桃市医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仙桃市只有确诊才能报销,不然的话不能报销。一名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因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属于门诊检测,一般医保不会报销,只有确诊患者医保才会报销。

上海虹口区江湾医院工作人员则表示,若是注册地为虹口区的单位因复工复产集体来做核酸检测,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适当补贴。

哈尔滨从4月20日开始,对高三复课教职工、学生及家庭成员,分期分批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学校教职工、学生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家庭成员的检测费用自理。

是否每个人都应该进行核酸检测?

专业人士:没有相关病症也没有相关流行病学史,不建议做

是否每个人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以北京为例,4月19日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提出,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对八类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急需住院治疗患者、北京口岸入境人员、武汉返京即将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京入住酒店宾馆人员和高三、初三外地返京和入境进京师生员工。其中外地来京入住酒店宾馆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证明。

上述广东市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广州要求的八类人员以外,没有相关病症也没有相关流行病学史,并不建议做检测。

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扩大检测,早期发现病人,是很有必要的。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除了入境人员和隔离人员风险较高外,其他省区感染风险还是比较低的,采取核酸检测,主要是为了早期发现感染者。是否每个人都要做核酸检测?这需要风险评估,没有必要每个人都要做,但来自境外、高风险区,以及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则需要做。”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吴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