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整个夏天,你都在往身上喷洒“农药”,但是很安全

四川农村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农业农村部认定,各地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多种标称以植物提取成分为原料,具备防蚊驱蚊功能的“防蚊贴”“防蚊剂”“防蚊液”“驱蚊手环”等产品,都属于农药范畴,依法应当按农药进行管理。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近日,农业农村部认定,各地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多种标称以植物提取成分为原料,具备防蚊驱蚊功能的“防蚊贴”“防蚊剂”“防蚊液”“驱蚊手环”等产品,都属于农药范畴,依法应当按农药进行管理。

是不是一听到“农药”就觉得“有毒”?

你是不是已经脸色大变、感到害怕了?

别慌,等我慢慢跟你讲。

为啥子防蚊有效成分归农药管?

根据《农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第一款规定,农药是指用于预防、控制危害农业、林业的病、虫、草、鼠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地调节植物、昆虫生长的化学合成或者来源于生物、其他天然物质的一种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根据《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农药包括用于预防、控制蚊、蝇、蜚蠊、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一种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据此,判定某种产品是否属于农药,应当根据该产品的功能用途、使用场所、保护对象等进行界定。如果产品的标签、说明书标明该产品具有防蚊驱蚊功能,无论其有效成分是化学成分还是植物源性成分,该产品都属于农药范畴,依法应当按农药进行管理。农药必须经过国家授权部门进行产品化学、毒理学、药效、环境生态等方面的检验和试验,确定其药效稳定,对人体、环境无害方可生产销售。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驱蚊有效成分主要包括避蚊胺、驱蚊酯、羟哌酯等。以避蚊胺为例,它在国内属于微毒产品,美国环保署归类在 IV 类农药(认为是无毒),外用的安全性很高。美国儿科学会等权威机构建议低含量的避蚊胺可用于 2 月龄以上的宝宝,以及孕期、哺乳期妈妈。一般在使用禁忌中会说明其使用时应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和衣物上,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眼和嘴。

关于农药在生活中使用是否会造成中毒的顾虑,确确实实存在于不少消费者心中。一说起“农药”二字就脸色大变、觉得会影响个人、家中宠物等的生长和健康,这是在不了解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消费者中,普遍存在的误解。对此记者采访了农药专业相关专家。

真的有毒?然而并没有伤害

互联网有句流行语说得好,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要解释农药的毒性,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衡量毒性的单位,半数致死量LD50——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指定感染途径,使一定体重或年龄的某种动物(大鼠、家兔等)半数死亡所需最小细菌数或毒素量。LD50数值越小表示外源化学物的毒性越强;反之LD50数值越大,则毒性越低。

避蚊胺半数致死量LD50值为1400毫克/公斤(小鼠,急性经口),毒性低于咖啡因(大鼠,192毫克/公斤),一个体重为15 公斤的婴幼儿,理论上需要直接饮用420毫升左右(约整瓶矿泉水量)浓度为5%的避蚊胺产品,才有50% 的致死率。(更何况,人体对于毒性的耐受是远大于小鼠的,此处仅假设极端条件。)所以日常正常使用,完全不需要担心中毒的风险;即使家里的孩子不小心喷到了嘴巴,导致中毒的可能性也极小。

“不同国家对驱蚊产品的使用群体年龄、含量等均有相关限制规定。消费者在选购蚊香、驱蚊液、驱蚊花露水等具备驱蚊功能的产品,需要核实包装上的‘身份证号’——以WP开头的农药正式登记证号,以及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和执行标准。切忌购买未标注有效成分中文名称和含量的商品。”从事农药研究及登记管理工作的行业专家、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植物生长调节剂中心副主任王强锋解释道。

王强锋告诉记者,正确使用驱蚊剂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只要驱蚊产品中含有的驱蚊有效成分,是经过正式登记的农药,一定经过了国家严格试验和产品质量把关,驱蚊产品中含有的驱蚊有效成分,其浓度、剂量,都在安全范围内,完全可以放心,国家已经不允许高毒农药的生产。“想中毒国家都不允许”。

记者手记

化学物质严格意义上都存在毒性,就是氧气和水,摄取过多,也会有氧中毒和水中毒。

农药的贡献巨大,使用农药能有效控制作物病、虫、草害,全世界每年可挽回农作物总产量损失30%~40%,挽回经济损失3000亿美元。

诺贝尔奖获得者、墨西哥小麦育种学家罗曼布朗说:“没有农药,人类将面临饥饿的危险。大家应该正确看待和使用农药,不应该“妖魔化”农药,树立科学理念,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