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五一假期天气如何?中国气象局发布最新预测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据介绍,今年4月我国强对流天气频发,贵州、江西等地受灾严重;同时,南方区域性暴雨还引发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其中24-26日暴雨过程致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出现洪涝灾害。

4月2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4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并发布五一假期天气预测。

据介绍,今年4月我国强对流天气频发,贵州、江西等地受灾严重;同时,南方区域性暴雨还引发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其中24-26日暴雨过程致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出现洪涝灾害。

对于五一假期,会上指出,北方气温有明显回升,但南方地区在假期前期或现降雨过程。

4月天气情况如何?

强对流天气频发,贵州、江西等地受灾严重

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4月以来(截至4月27日),全国气候总体呈现“气温高,降水少”的“暖干”特点。全国平均气温为12.4℃,较常年同期偏高1.3℃,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全国平均降水量3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1%。

会上通报称,今年4月冷空气次数明显偏多。4月以来,共有5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较常年同期明显(2.8次)偏多。其中4月12-15日的强冷空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大,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国土面积达244.7万平方公里。受其影响,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2~3天大风天气,对正值开花期的果树、设施农业以及春耕春播有短暂不利影响。

第二方面,4月沙尘天气过程数偏少。4月以来,北方遭遇3次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近20年(2000-2020年)同期平均值(4.3次)偏少。三次过程等级较弱,均为扬沙天气。

同时,华北南部、华中和华东北部出现了气象干旱。4月以来,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等地气象干旱露头并持续发展。4月27日,全国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69.8万平方公里。

第三方面,4月强对流天气频发,局地灾害影响重。4月以来,全国共有13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其中贵州、江西、福建、湖南灾害影响较重。

期间,南方区域性暴雨引发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据悉,4月以来,南方出现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3日和24-26日。其中24-26日暴雨过程引发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和河南等地出现洪涝灾害。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4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2.4万条,较去年同期增加22.8%。其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冰雹预警、雷雨大风预警同比增加6.2倍、2.2倍和2倍。

五一假期天气预测:

北方气温回升,南方或现降雨过程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五一假日期间(4月30日至5月4日),北方大部地区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仅有东北地区多弱冷空气活动,气温波动较大;南方地区前期有降雨天气,华南沿海地区和南海中北部海域有较明显风雨,后期南方大部天气转好。

就5月总体的气象特征而言,会上通报称,在降水方面,预计京津冀地区、山西东部、山东北部,长三角和安徽南部、湖北东部,以及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部等地偏多2~5成,福建南部、广东大部、海南、新疆大部等地偏少2~5成。

另在气温方面,预计5月,江苏、上海、安徽、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云南等地偏低1~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5月1日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呈整体回升的态势,西北地区、华北地区、黄淮地区等地气温将有显著上升。”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在会上分析称,5月3-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超过30℃,局部地区可达32℃以上。

那么,我们是否已经正式入夏?肖潺指出,按照气象标准,如果一个地方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达到或超过22℃,就判定该地入夏。

另据介绍,截至4月27日,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南部、广西、广东、海南、湖南中东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福建东南部等地已入夏。上述地区大部地区入夏时间较常年偏早5~20天,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湖南中东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等地入夏时间较常年偏早20天以上。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北京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