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6月多地洪涝灾害缘何频发?7月高温天气主要“烤”哪里?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7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回应了六月暴雨天气频发的成因,并对多地区高温天气形成的气象背景作出详细介绍。会上透露,预计在7月5-1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关中平原、河北南部、河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38℃,局地40℃左右,高温日数一般有4~6天。

7月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7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回应了六月暴雨天气频发的成因,并对多地区高温天气形成的气象背景作出详细介绍。会上透露,预计在7月5-1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关中平原、河北南部、河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38℃,局地40℃左右,高温日数一般有4~6天。

6月,暴雨致多地降水量破历史极值

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介绍称:“6月全国降水偏多、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数据来看,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达到11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1%。其中,吉林、辽宁、山东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从气候特征来看,暴雨导致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王亚伟介绍称,6月,南方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广东英德(292.9毫米)等12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6月26-30日,北方出现入汛以来首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山东、河北、河南有26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6月极值。

但同时,降雨的丰沛也让华东北部、华中北部等地气象干旱得到了缓解。据悉,6月20日,全国中旱及以上面积达138.2万平方公里。26日以来,旱区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但目前,山西南部、河南中部、江苏中部、甘肃中南部、新疆东北部等地仍存在中等及以上程度气象干旱。

多地现严重洪涝灾害,原因何在?

中国气象局:受大气环流异常的直接影响

会上指出,入汛以来,特别是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我国华南地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这样的天气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在会上作出回应。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华南地区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暴雨落区重叠度高,华南多地出现严重的洪灾。”肖潺介绍称,今年华南“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1日),广东、广西、海南平均降雨量为472.5毫米,为1951年以来第二多,仅少于2008年同期;广东连南县大麦山镇累计雨量达1689.2毫米;广东英德(292.9毫米)和韶关(286.4毫米)、广西环江(280.3毫米)等地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至于背后的成因,肖潺解释称,我国华南多地严重洪灾,主要受到大气环流异常的直接影响。

肖潺分析称,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大,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尤其6月上半月,东北冷涡更加活跃,并且向南发展加强,这一方面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南部至华南地区,另一方面也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使得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主要影响华南地区。

同时,伴随夏季风的爆发和建立,季风环流引导的西南水汽输送也持续偏强。综上所述,异常的大气环流导致华南降水偏多引发部分地区严重洪涝。

多地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

6月平均气温创1961年来同期最高

除了降雨外,6月多地气温也持续走高。王亚伟表示,6月全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就高温天气气候特征而言,王亚伟称:“六月高温天气极端性较强。”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在会上则给出高温的详细数据。

据悉,6月13日至26日,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覆盖国土面积达363.6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其中,河南省16日和24日分别有59个和66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24日焦作达43.3℃;25日河北省和河南省分别有90个和29个国家气象站达到或超过40℃,河北省有12个站达到或超过43℃,河北灵寿达44.2℃。

据介绍,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且具有极端性,高温少雨导致豫鲁苏皖甘陕等地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部分地区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持续性高温也对新能源供应造成影响。

统计显示,6月,全国累计发布预警信息6.6万条,同比增加42.2%。其中,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比增加3.8倍和1.3倍。

未来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吗?

中国气象局:四川江汉等地,日高温或至35~38℃

对于造成此次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方翔解释称,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处于强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温,一方面有利于出现晴空辐射增温,加之大气干燥,白天地面受太阳辐射影响,升温迅速。此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导致北方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此外,方翔补充,偏西气流在太行山东麓下沉增温,也对河北、河南等地的极端高温天气有重要作用。

那么,未来两周高温是否仍将持续?方翔透露,预计在5-1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关中平原、河北南部、河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38℃,局地40℃左右,高温日数一般有4~6天。

其中,从7月8日起,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从整个7月份的情况看,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方翔也在会上提醒,持续高温天气将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如加大供电压力、增大森林草原火险隐患,不利于水稻、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稳健生长,而且还会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盛夏酷暑期间,公众要尽可能避免高温时段户外活动或作业,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同时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北京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