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40天,加长版三伏天来了!7月16日入伏 接下来究竟有多热?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日(7月16日)正式入伏了!这标志着我们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最近,我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甚至有人因热射病死亡,还没入伏就已经热得无法喘息。那么,今年三伏天有多长?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今年三伏天到底还会有多热?

今日(7月16日)正式入伏了!这标志着我们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最近,我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甚至有人因热射病死亡,还没入伏就已经热得无法喘息。那么,今年三伏天有多长?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今年三伏天到底还会有多热?

今年三伏40天,为何是一年中最热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多地都会开启“蒸烤”模式。伏,指天气太热,宜伏不宜动之意。

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介绍,以今年为例,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从2001年至2022年的三伏时间表来看,这22年里有17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占比高达77%。可见,“普通版”三伏不普通,“加长版”三伏更常见。

三伏天到底有多热?近30年来(1991年至2020年)的气象数据显示,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至7天;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而不得不提的“高温霸王”吐鲁番,极端高温曾达47.8℃(2008年8月5日),高温日数曾持续达39天,几乎是高温全满贯。

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气象分析师解释,主要是因为入伏后,夏季风逐渐抵达最北端,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且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这些地方包括四川盆地,高温“中场休息”

今日入伏,有个好消息可以压压惊,就是除了以下这些地方,南方大部高温就要“中场休息”啦!

今天白天,南方的高温还将维持,浙江中南部等局地仍可达40℃以上。但是,从今天夜间开始一直到20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南撤退,副高外围切变系统带来降水,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高温将明显缓解,近期的极端高温天气会中场休整。

不过,有人欢喜也有人“愁上加愁”。未来几天,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等地雨水不多,在暖湿气流主导下,高温闷热的天气还会继续维持。大城市中,像是杭州、福州、广州未来一周高温依然“全勤”。另外,预计下周副高还会强势回归,21日之后,南方地区包括四川的高温还将再次发展壮大。

防暑重要,伏天更要提防“寒”

天儿一热,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其实,伏天更要提防的反而是“寒”。洗冷水澡、长时间吹空调、喝冰镇冷饮等,都是导致寒气入体的根源。

伏天里,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冷风直吹;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三伏天有吃三瓜的说法:三瓜即苦瓜、丝瓜和冬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帮助排除毒素、健脾开胃,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另外,民间还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