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男子在卫生间强行拖拽女子 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意味着什么?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公安局“平安中牟”微信公号发布警情通报称,7月16日23时59分,该局接报警称,中牟县官渡大街某酒吧内一女子被一男子强行拖拽。经该局调查侦查,该男子李某(男,27岁,河南开封人)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日前,一段男子在卫生间强行拖拽女子的视频在网络曝光。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年轻女子挣脱一名手臂有文身的男子后,从卫生间隔间跑了出来。男子紧跟其后,拽掉女子外衣后,又抓着其头发,将其拖进隔间内。这时,一名黑衣女子从另一隔间走出,先踢了门,随后合力与旁人将门推开,被拖拽的女子方才逃离卫生间。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公安局“平安中牟”微信公号发布警情通报称,7月16日23时59分,该局接报警称,中牟县官渡大街某酒吧内一女子被一男子强行拖拽。经该局调查侦查,该男子李某(男,27岁,河南开封人)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来源: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公安局

男子卫生间强行拖拽女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意味着什么?如果两人是情侣关系,男子是否会从轻处罚?为此,7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山来给大家普及这起热点背后的法律知识。

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意味着什么?

嫌疑人被临时剥夺人身自由

按照我国法律相关规定,刑事强制措施是国家为了保障侦查、起诉、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而授权刑事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临时限制其一定程度人身自由的方法。

我国的刑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五种,这五种措施是依照强制力度由轻到重的顺序依次排序的。

“一般来说,这五种措施的实施是根据案情的情况来确定。”陈山告诉记者,如果公安机关判断嫌疑人可能涉及的犯罪情节较轻、没有逃避侦查或者不会有法定紧急情况出现的时候,可以对嫌疑人采取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措施。

但是,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嫌疑人是现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和具有正在预备犯罪、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被害人或者在场亲眼看见的人指认他犯罪的;在身边或者住处发现有犯罪证据的;犯罪后企图自杀、逃跑或者在逃的等七种法定的紧急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将对其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当一般的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刑事拘留等,都不足以防止嫌疑人发生社会危险性。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实施妨碍刑事诉讼的行为,公安机关在经过检察院批准后,可以对其采取的更严厉和更长久的羁押,即是逮捕。”陈山介绍,当检察机关批准对嫌疑人进行逮捕,强制措施由刑事拘留变为批准逮捕,表明公安机关已经查明了嫌疑人有一定的犯罪事实,具有社会危险性,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将制作起诉意见书,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如果是情侣,男子是否会被从轻处罚?

不会,原则上不影响案件结果

如果两人是情侣,男子是否会被从轻处罚?

陈山告诉记者,不会。判断一个案件的最终结果或者行为人最终会受到怎样的处罚,是根据其违法或者犯罪的情节来进行判断,而不是根据他和其他人的关系来判断。因此,不管两人是什么关系,原则上都不会影响案件的结果。

在法律上,两个人无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女性都有身体自主行动权、性自主权。陈山介绍,如果一个男性在酒吧强行拖拽女子到卫生间,可能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治安违法行为。当然,如果侦查机关查实了该男性还具有奸淫目的或者猥亵目的,则可能涉嫌强制猥亵罪或者强奸罪。

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强制猥亵罪]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同时,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强奸罪]还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果行为人同时触犯强制猥亵罪、强奸罪,则可能最后会依照处罚较重的强奸罪定罪处罚。”陈山介绍,如果最后司法机关认定有犯罪未遂的情节,在定刑的时候可能会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基础上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