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养老院等机构发现新冠感染者如何处理?国家卫健委回应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健委要求,一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发现新冠感染者,要做好相关的预案,科学进行分区管理,把感染人员和未感染人员分别安置。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邵萌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健委要求,一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发现新冠感染者,要做好相关的预案,科学进行分区管理,把感染人员和未感染人员分别安置。

郭燕红表示,老年人和儿童是疫情防控过程当中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而老年人又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所以当社会面出现疫情传播,养老院、福利院等这些机构就不可避免要受到一些影响。在“新十条”中也特别提出,进入养老院、福利院这些机构,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包括健康码,这样就能够大大降低将病毒带入到这些机构的风险。

她表示,养老院、福利院平时就要做到预防性措施的落实。比如说环境通风、环境卫生,要提醒和协助老年人,儿童做好手卫生,特别是工作人员要规范的戴口罩等,尽可能把新冠肺炎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人员也不要相互聚集和相互串门,相对减少这样的人群聚集和相互流动,做好新冠肺炎的一系列预防工作。

郭燕红表示,目前很多养老机构也都内设了医务室,同时也有一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有相应的联系,所以对于感染的老人也要进行评估,比如说症状比较轻、没有症状,就要安置在养老机构内进行观察和对症治疗。如果有病情比较重的,或者有的是基础性疾病加重,就要及时送到医院去进行救治。在养老机构就地治疗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发挥医务室的作用,另外也可以派驻医务人员进行驻点的专业医疗服务工作,必要的时候还要求在大型集中化的养老机构要派驻一些急救车辆,能够保证有病情加重的感染老人能够及时转运到医院进行治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