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BQ.1和XBB会否在我国引发新一轮流行?中疾控回应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其实BQ.1和XBB已经传入我国,我国近三个月以来监测到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和BA.5.2、BF.7以及其他50多个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

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但是现在一些国家出现了BQ.1和XBB等优势毒株,并且已经在我国本土病例中被检出。这些毒株的致病力如何,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流行?对于上述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明确回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许文波表示,BQ.1和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国际上,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逐渐显示出它们是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国家没有显著增加。

它们一旦传入我国,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流行?许文波介绍,其实BQ.1和XBB已经传入我国,我国近三个月以来监测到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和BA.5.2、BF.7以及其他50多个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对此,我们该怎样预防呢?许文波表示,预防BQ.1和XBB和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一样的。

“预防还是要做好,我们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