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身边

用户规模达10.40亿 网络视听成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网络视听网民使用率为97.4%。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网络视听网民使用率为97.4%。

3月29日,《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正式发布。作为行业综合性权威报告,《报告》对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全面、深入研判,为业内外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中不少数据引人关注。比如,2022年泛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为7274.4亿元,短视频、直播贡献主要增量。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为2928.3亿,占比为40.3%,是产业增量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网络直播领域,市场规模为1249.6亿,占比为17.2%,成为拉动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的重要力量。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介绍,短视频成吸引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同比增长7770万,增长率为8.3%,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为94.8%。

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成为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

在使用时长上,《报告》显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个小时。同时,看新闻、学知识成为短视频用户的重要需求。

直播带货能力显著提升,成为日常生活快消品营销重要渠道。周结介绍,有42.7%的用户在最近半年内因观看网络视频或网络直播而购买过商品。居住在二线及以上城市、具有中高学历的中青年女性是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的最具潜力的目标人群。

此外,微短剧受众规模大,19岁以下青少年用户占比最多。数据显示,2021到2022年微短剧上线数量显著提升。最近半年内,一半以上的短视频用户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等。19岁及以下年龄用户的收看比例为57.9%。

(主办方供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