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运动资讯

“以赛谋城 城市发展新赛道” 2019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圆满举行

11月15日,由四川省体育局、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在蓉举行。大会集结优质资源深度探讨“以赛谋城”,是成都贯彻国务院《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生动实践,也是成都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务实行动。

400余名体育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齐聚蓉城,聚焦“以赛谋城 城市发展新赛道——成都全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主题,对大型赛事推动下的城市再造与发展,如何通过赛事IP构建城市名片,以及赛事经济细分领域的众多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峰会现场,来自英国、瑞士、奥地利等多国嘉宾,30余位体育产业资深经营者、专家教授进行了精彩分享,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体育局和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温江区人民政府还在现场达成与高校、银行、企业、国际组织的多项跨领域战略合作签约。

站上世界赛事名城舞台 成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幕开启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充分发挥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在建设健康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成都坚持科学统筹 “谋赛”、“谋城”、“谋产”,构建与世界赛事名城定位相匹配的体育产业发展大格局,全力推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近年来,成都将体育作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建设体系之中,为成都体育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成都市体育产业发展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成都市体育产业共实现收入632.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3.27%;实现增加值215.68亿元,增长13.62%。本次峰会的举办是激活成都市体育产业活力,形成产业资源集合,推动体育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式。国内外嘉宾就成都构建适应世界赛事名城建设需要、具有成都优势和特点的体育产业生态圈纷纷献言献策,有利于推动成都体育产业集聚化、品牌化、融合化,持续提升成都市体育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走出去、请进来!” 开启跨领域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

成都在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突破,不仅在体育培训和体育人才培养领域确立了进一步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校园体育思路,以“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开展各种形式合作,在金融合作、综合性体育集团资源、优质赛事和培训资源引进方面展开了多方面合作。

聚焦全球视野下的城市与赛事发展之道 赛事经济力量不容小觑

此次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峰会作为以往年度产业峰会的全新升级,以高规格国际嘉宾和全球视野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产业经营者坐而论道。《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体育之城”》、《大型赛事推动下的城市变革》、《体育赛事与城市再造》、《全球城市与赛事经济》、《媒体是体育赛事名城的建构性推手》等等一系列全球城市与赛事融合发展命题在这里得以全面解剖。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芳教授以高屋建瓴的精彩论点赢得全场掌声;林显鹏教授提出成都通过赛事推动城市更新,可以从赛事创新、提前谋划场馆规划与保障、充分考虑城市公共服务事业三方面进行深耕;郑芳教授则从全球城市与赛事经济角度,为成都世界赛事名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五项可行性建议,并指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不仅仅是赛事,还应包含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体育资源配置中心、体育科技创新平台三个维度。

峰会上,德国RTL电视台原副台长、Mahr Media公司总裁汉斯·马尔( Hans Mahr)、国际体育科学技术研究院(AISTS)全球市场拓展总监娜琳·奈杜(Nalain Naidoo)、IMG高级副总裁、亚太区媒体部总监克里斯托弗·罗伯特·基·吉尼斯(GUINNESS Christopher Robert Key)也站在全球体育城市发展高度,从全球城市与赛事发展典型案例的分析中,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提供了诸多参考性建议。

对话赛事经济与城市名片打造 本土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引发关注

依托优质国际赛事资源,成都在以赛谋城的发展道路上已取得丰硕成果。

峰会同时聚焦赛事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众多影响力企业家与经营者,各抒己见,围绕“赛事经济与场馆运营”、“赛事IP与城市体育名片的打造”、“体育跨界融合发展为赛事名城注入新活力”等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引发场馆运营的持续盈利模式的深度思考,也为成都构建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提供了实践方向的参考。

“以赛谋城”,成都已开启城市发展新赛道的产业布局。根据《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本土体育上市企业,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在这一目标背景下,本次成都体育产业年度峰会不仅为成都体育产业发展方向带来了思考,也对形成产业资源集合,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能。据悉,此次峰会也是成都继2016年以来第四次年度产业峰会,峰会未来也还将进一步面向全球,聚焦全球城市发展的新赛道!

图据主办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