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运动资讯

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系列活动启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成都这个被称为“美食之都”的地方,成都人把“会吃”这件事看成是“懂生活”的表现,对于因大运会聚集在成都的众多海内外观众而言,美食显然是感受城市文明、感知城市魅力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6月17日上午,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食品部、外事联络部、新闻宣传部共同指导,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4号楼举行。此次活动以《“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上榜十条》为宗旨,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出一批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具有国际化服务水准、符合青年消费群体需求、体现赛事名城餐饮服务品质、彰显成都城市文化底蕴、倡导健康文明餐饮理念的优质明星餐厅。

全民参与、规范引领

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出一批优质明星餐厅

优质明星餐厅当然有其相适应的标准和要求。事实上,早在活动筹备期间,主办单位就会同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多次讨论研究,共同制定了餐厅上榜标准的指导性文件——《“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上榜十条》。

需要强调的是,在传统标准之上,“十条”从依法经营、食品安全、服务品质、专业技艺、健康营养、反对浪费、绿色环保、品牌特色、发展理念、文化交流等十个方面为成都餐厅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并倡导餐厅提供精细化双语菜单,重视营养均衡搭配,制定一系列综合且全面的导向性要求,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并不简单只是为了“推优”,更暗合健康文明餐饮之意,以期在整个行业内部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引领规范,进而推动全市餐饮行业提档升级、优化行业生态服务体系。

启动仪式上,活动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征集推荐通道,通过市民口碑、行业专家、线上平台、大运会各赛区委员会等多种渠道推荐优质餐厅,为报名餐厅组织系列专业培训辅导,计划历时3个月,旨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出一批优质明星餐厅。值得关注的是,系列活动包括“大运星餐饮孵化营”行业服务水平提升计划、“大运星餐饮成都推荐体验餐厅”全民推荐行动、“大运星餐饮·幸福好食光”全域美食专享季三个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主题的设置也是颇具深意,按照上述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大运星餐饮”既有精心推荐的餐厅之意,又寓意具有“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的“成都餐饮之星”,突出表现上榜餐厅的闪光点、明星范;“幸福好食光”意在以“食光”呼应“光盘行动”,表达崇节俭、不浪费,打造绿色餐厅、践行可持续发展之意,同时意味着体验优质餐厅服务、领略成都幸福美好时光。

“我们所希望的就是让全球来宾参赛观赛期间,感受成都以川菜文化为代表、中外美食荟萃的国际美食之都魅力,亲身体验大运会赛事之美、城市之美与美食之美。”因而,在上述负责人看来,此次推荐出来的“大运星餐饮”,不仅仅有鲜香麻辣的成都美食,更要兼顾多元派别的国际风味;不仅仅是展现成都餐饮新品质、新风貌,更要向全球传递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以及成都时尚优雅、乐观包容的城市精神。

成长礼包、惠企惠民

赛事名城建设成果持续惠及社会

包括柴门餐饮、老房子、努力餐、红杏、皇城老妈、霸王虾、雍容荟、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等在内的百余家成都知名餐饮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对本土企业而言,此次活动无疑是一次国际化、品牌化形象打造的契机。活动现场发布的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上榜餐厅“五个一”惠企惠民大礼包,涵盖主办方专属身份认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智慧餐厅建设补贴、全媒品牌营销、互联网平台展示推广专区等5大方面。此外,包括知名美食自媒体人古倒吃-胡军、《好好吃饭》联合创始人李倚冰在内的多名美食大咖也将在启动仪式现场及后续活动过程中,持续为餐厅展示推广建言献策,以更多元形式助力美食文化进一步发展。

机会显然不止是在大运会期间,主办方所思考的是在大量曝光之后,引导成都本土企业真正感受到赛事所带来的红利。启动仪式现场,作为川菜文化和成都美食传承、推广的“领军者”,中国川菜文化领军人物王旭东对活动有着很高的期待,“各餐饮企业、餐厅应借此契机,积极参与到赛事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搭乘大运会的传播快车,提升自身服务能级,加速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都品牌。”川菜文化学者向东及著名川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兰桂均、张元富等,也对活动在城市美食文化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寄予了厚望。

“上榜”企业所面对福利显然不止上述所提,具体而言,活动主办方还将为所有上榜餐厅授予“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专属称号,上榜餐厅将享受由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烟火惠民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包括:免费提供的专属收银系统,专属金融辅导员,专属费用补贴等,协助餐厅打造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场景;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为上榜餐厅提供专属5G智慧化管理软硬件费用补贴及场景建设;美团和饿了么两大互联网平台则均会为上榜餐厅提供线上专题页面展示区域及福利发放渠道等福利。另外,主办方也将充分整合全域宣传媒介资源为上榜餐厅提供品牌推广及营销服务。

近期,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正式印发《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开始全面实施大运品牌惠民、大运环境惠民、大运场馆惠民、大运文化惠民、大运服务惠民五大惠民行动计划,此次开展“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系列推荐活动,就是落实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之一。市场食品部相关负责人谈到,按照大运会执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大运惠民具体部署要求,在外事联络部、新闻宣传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场食品部正以大运餐饮服务惠民为切入点,全力推动成都餐饮产业链、服务链强链补链,以全球化视野加快打造国际美食产业高地和美食城市品牌。“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惠民惠企活动的开展,推动全市餐饮行业提档升级、优化行业生态服务体系,让成都打造赛事名城和美食之都的成果及时服务城市、惠及全民,不断提升企业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述负责人这样说道。

消费优惠、全民共享

让千万市民切实享受办大运的民生成果

近来,“成都人口超两千万”的词条频频登上热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披露出一个十分引人瞩目的信息:成都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达到2093.8万人,跻身进入“2000万人口俱乐部”,成为我国第四个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城市活力与发展潜力正在被更多人所关注。

换角度来看,对于中西部城市而言,集聚人口之后,如何提高集聚经济的能力,需要更多智慧。“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竞技,持续转化各类赛事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带动城市或者地区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辐射以及实在的经济效益,也不失为一种‘智慧’。”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正坚持将“谋赛”“营城”“兴业”“惠民”相结合,充分发挥重大赛事的乘数效应,促进赛事消费链、城市投资链和产业发展链全方位融合、一体化联动,为赛事经济提供更加广阔的延展空间。

“经营一座城市,是要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上述负责人认为,一定要让所有的市民和企业都感受到大运会筹办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和利益,才能真正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城市理念。与之相呼应的是,从全民票选参与征集到线下美食地图指引服务……惠民惠企成为了系列策划的重要主题,如“大运江湖 食味弄潮”大运星餐饮美食专享季活动就提出了大运星餐饮成都推荐体验餐厅的一系列消费优惠方式。

做强“舌尖”上的影响力既是当下迎接大运会所直面的机遇,更是成都这座城市一直以来所擅长的事。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活动事件的背后有着更具深意的思考,引用该负责人的话说,“在大运会执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一系列实践目的在于持续营造‘支持大运、参与大运、奉献大运’的浓厚氛围,坚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聚焦全市餐饮产业链、服务链、消费链强链补链,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完善城市服务新效能,最终能为高标准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和世界赛事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