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运动资讯

“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全国巡展成都站开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全国巡展成都站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历时三年筹备,在上海、北京、成都、伊宁、乌鲁木齐等五个城市进行巡展。巡展从3月22日一直持续至4月2日。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主要以纤维艺术毛皮画为创作载体,以古今中外马文化故事为创作题材,以马文化艺术挖掘和保护为创作主线,展出的120余件作品在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吸纳了现代艺术观念及专属研究成果,生成了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独树一帜的艺术表达。

成都马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帆表示,此次承办引入“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成都站)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成都赛事名城建设,作为第十一届全民健身新培育项目之一,马术运动是由人和有生命、有性灵的动物一起参加的户外运动,它要求人和马成为一个整体,骑手驾驭马的技术与马的能力相结合。与其他户外运动相比,马术运动不仅是比赛,更是人与自然的平等对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需求,健康需求的增加,发扬过往马文化的深刻内涵,将之与现代马术运动结合起来,使之产业化,国际化,培育经济的新的增长点,符合现在马文化的发展方向。

成都马术协会希望将此巡展和3月30日举办的第二届成都国际非遗马术文化节形成“赛+展”结合,不仅要推动马术竞技水平发展,更要聚焦产业赋能,深入挖掘马术的商业价值,以此推动马术产业建设。

本次展览是巡展的第三站,正值成都春暖花开之时,展览场馆位于非遗博览园内,氛围契合,环境美好。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骐骥之跃”“骁腾万里”“骏业日新”和“骋怀游目”。 作品不仅展示了马文化在艺术领域重要地位,也向观众展现了纤维艺术毛皮画所蕴含的马文化深刻理解和独特诠释。通过巡展,向成都观众讲述旖旎的马文化故事,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推广和传播“毛皮画上的马文化”这一艺术项目的独特价值和美学特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