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

冬游定西,感受渭河文化体验冰雪温泉游,你准备好了吗?

12月25日,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营地与自驾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东先生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定西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围绕定西冰雪温泉旅游的资源优势和特色对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情况进行推介。

定西市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地处黄土高原和西秦岭山地交汇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定西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境内的马家窑文化、李氏文化、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举世闻名。定西有着“座中联七、八通十六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定西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周边与7个市州接壤、辐射带动1000多万人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

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的甘肃定西,由于恶劣的生存环境,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近20年来,当地涌现近万名“旱塬愚公”,他们背苗上山、步行运水,给原先的荒烟蔓草一点一滴披上绿装。当地有护林十余年,且记下22本护林册子的61岁朱强国;有“老林人”王宗刚不仅自己种树近60年,还带儿子王富军背树苗、拎水桶,这对“父子兵”逐渐实现他们的“造林梦”;还有渭源县会川林场60多位护林员,他们日行20多公里,累计护林面积达数千公顷。

定西市是黄土高原上典型的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环境严酷地区。多年来,当地人一直致力于修复生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走出一条种草种树、沼气肥田、草畜转化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现如今的定西,黄土塬绿树成荫,当地发展牧草、马铃薯、中药材产业兴旺,近年来,定西利用冰雪温泉资源,融合定西文化和“马铃薯之乡”“天然药仓”等特色康养产业优势,推动当地冰雪旅游和温泉产业发展。

定西地势西高东低,海拔1420~3941 米,冬季时长达130多天,特别是 12、1、2 月份三个月的气温在-5~-15℃。蕴含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有很多自然的“冰天雪地”奇观,有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也能领略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规模,有东岩伏冰奇幻一绝的冰柱、华家岭仪态万方的雾凇、千姿岗婀娜多姿的冰雪佳园、渭河源炫目多彩的冰川等等,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定西市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地下200米处恒定水温113℃,自流地表水温54℃,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饮可提神养颜、浴可医治百病,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温泉康养作为近年来与冰雪项目搭配最多的旅游业态,已成为冬春季冰雪旅游的黄金搭档。

游客在通渭县享受泡温泉的同时,还可以赏书画、观雾凇、体验红色文化和风力发电的冬春季旅游项目,特别是围绕温泉旅游,提出温泉与书画、传统古村落、古寨堡等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在体验温泉养生的同时,还可以回忆历史、记住乡愁。

  定西市冰雪温泉旅游主要推介项目如下:

一是注重产品打造。依托全市冰雪和温泉旅游资源,在渭河源和天井峡景区推出冰上自行车、七彩滑道、冰瀑冰挂、冰雪嬉戏、马拉雪撬等活动;在通渭温泉度假村政府动员全市中医药资源,采用补贴的方式推出免费为游客开展推拿、针灸、按摩、熏蒸等中药中医康养治疗和理疗等服务;在冰雪和温泉旅游景点推出特色烤洋芋、农家炖土鸡、转转火锅和非遗剧目演艺等系列产品。

二是注重线路培育。依托西安、成都、兰州等客源市场,围绕自驾游和火车游,推出了第一条线路 :“成都—定西—通渭温泉度假村(温泉康养、特色美食、驻点演出)—成都;第二条成都—渭源渭河源(嬉戏乐园、冰上自行车、七彩滑道、地方烩菜、特色火锅、驻点演艺等)—成都”等冬春季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注重政策激励。我们重点针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异地车辆和学生群体,推出了A级景区免门票、火车票、汽车票、自驾车过路费抵顶住宿费、学生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根据《定西市“引客入定”奖励实施暂行办法》,对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绿色)饭店提出了奖补激励办法,多措并举吸引游客,带动全市旅游经济发展。

推介会上,定西市文体旅游局还围绕定西旅游的“三张名片”和冰雪温泉游的“三大亮点”进行推介;对定西重点旅游景区进行推介并针对成都市民推出了冰雪温泉游线路及地接服务产品,对定西冰雪特色和温泉优势做了详细介绍。四川、成都市文旅系统、定西市及相关县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和成都市旅游协会、各大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推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