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

灯会“天花板” 还得看自贡 ——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点纷呈

自贡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夜色旖旎,花灯璀璨,在一片流光溢彩之下,人们赏花灯、看节目、品年味、迎新春。而这般繁华盛景,便是2月2日晚,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现场……

自贡网记者 周姝 叶卫东 文/图

夜色旖旎,花灯璀璨,在一片流光溢彩之下,人们赏花灯、看节目、品年味、迎新春。

而这般繁华盛景,便是2月2日晚,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现场。

今夕一遇自贡灯,过往万千皆寻常。中华彩灯大世界内,千灯璀璨、人流如织,1000余个彩灯、120余万个点光源、12万余件现代灯饰,构建“华夏乐章、盛世欢歌、年味中国、浪漫中国”四大版块,拉开一轴万斛珠倾不夜城的壮美画卷。

当晚8时许,内江游客邹丽娜尚未走进中华彩灯大世界,就远远望见了照亮天上云彩的“华夏之门”。步入园内,从甲骨文到现代文字,一个个文字构成时空隧道。紧接着,一座直径18米的“日晷”呈现眼前,流光溢彩间,仿若将文明历程装裱其上,往复流动。邹丽娜见状不禁感叹:“一秒走进时空隧道,即将在灯光中开启华夏五千年文明之旅!”

节日被浪漫润色,约上亲朋好友,自贡市民方乾鹏开启观灯之旅。满眼璀璨间,最让他感觉美丽梦幻的,莫过于“盛世飞天”灯组。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仙女,腾于半空之中,带着星耀光辉,踏歌而来。漫步其间,仿佛一切触手可及,一切又曼妙得好不真实。“这个灯组把敦煌壁画与自贡彩灯跨界融合,不仅如梦如幻,更是东方文化自信的展现。”方乾鹏说。

龙年观灯,主角“龙”可不能少。“日晷”上盘旋的金龙、“荣耀峡谷”里的龙车等等,本次灯会还有一条长达202.4米的“非遗中国龙”。走近细看,龙身的“鳞片”居然是用近20万个回收矿泉水瓶捆扎而成!彩灯工匠通过透明玻璃漆给这些塑料瓶着色,最终实现七彩变光、绚丽多彩的效果。

“被自贡彩灯刷新了认知!”在“雀之灵”灯组前,游客发出这样的惊叹。5米多高的孔雀微微颔首,似乎下一秒就要翱翔九天。由幻彩亚克力手工剪制而成的羽毛,细如发丝,在灯光的映衬下浮光掠影、浪漫至极。

全国首个AI智能灯组“年兽贺岁”会用诙谐的语言拜年,还能讲自贡彩灯的文化历史;通过小程序,能让“恐龙十三太保”唱歌、跳舞、AI换装;“盐晶塔”运用AR技术,让游客在手机上就能感受“龙舞盐都”的震撼效果;采用3D打印技术的“泡泡玛特”,实现IP形象的“1:1”放大复刻……当自贡灯会遇上“黑科技”,使每一个彩灯都精致可人、炫彩靓丽,轻松拿下游客的心!

“自贡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一年比一年强。”重庆人李海峰是自贡彩灯的“铁粉”,曾多次和家人来看灯会、吃美食。他表示,自贡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不仅是“万物皆可成灯”的神奇魔法,还有整座城市对彩灯的深刻诠释、推陈出新的想法。热情好客、用心用情的自贡人总会给人以温暖的力量。

在记者的前方,女儿搀着父母的手臂,母亲牵着儿子的小手,指点着、观赏着,一家人流连忘返、其乐融融。而这样的场景,恰好说明了自贡灯会不仅好看,更是一场极具参与性的主题式深度体验。在这里,不仅有彩灯,也有各色美食、精美文创、杂技歌舞、民俗快闪、COS盛宴、非遗文化、无人机方阵,更有阖家欢乐的人间烟火气。

有了灯,才有家的归属。夜空为幕、灯光为影、笑脸为缀,自贡给出了甲辰龙年最好的迎新礼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